咖啡新聞

讓喝中藥像喝咖啡一樣簡單

  可節省中藥臨床用量的1/3~2/3,累計產值超過8億元,在湖南省的1380多家醫院、診所及藥店推廣……這就是有著“打破千年藥罐第一人”之稱的蔡光先在中藥超微飲片領域取得的成績。憑藉這些驕人業績,在2009年度的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的獲獎專案中,蔡光先等人的這項課題“中藥超微粉體關鍵技術的研究及產業化”獲得了二等獎,並填補了湖南省中醫藥界在該獎項上的空白。

  靈感源自外國患者的來信

  蔡光先是湖南省中醫藥研究院院長,同時他還是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標準化建設委員會會長、湖南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。回憶起當初對中藥超微粉體的研究,身兼數職的蔡光先告訴記者,自己的靈感源自一位外國患者的來信。

  上世紀90年代,一位澳大利亞風濕病患者來中國旅遊,並找蔡光先看病。“當時我開了60服中藥讓她帶回國。但在回國途中,這60服中藥卻被當地海關嚴格審查了1個月時間。煎煮時,濃濃的中藥氣味甚至引起了鄰居的抗議。”蔡光先說,“後來,這位女患者給我寫了封感謝信但她在信中提到,‘服中藥太麻煩了’。”

  這位海外患者的來信讓蔡光先意識到,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,以煎煮為主,傳統中藥飲片服用不便、品質不穩定的缺點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其在臨床的應用。中藥飲片服用方式的改進及品質標準體系的建立迫在眉睫。

  “同樣一張中藥處方,藥材是否道地、炮製是否到位、煎煮的水量與時間是否準確等因素都影響著治療的效果。”於是,蔡光先開始思考,能不能在遵循我國傳統醫學理論、不影響中藥療效的前提下,讓喝中藥像喝咖啡一樣簡單呢?

  結合傳統中藥劑型“丸、散、膏、丹”中的散劑,蔡光先想到了當時國際上剛剛興起的超微粉體技術。他說,中藥飲片主要來自動物和植物,一般情況下,藥用有效成分主要存在於細胞內。在細胞完整無損的情況下,有效成分只有透過細胞膜(壁)後才能被利用。而根據藥材的不同性質及特點採用超微細胞破壁技術,運用超音速氣流粉碎、振動粉碎、低溫粉碎、幹濕法制粒等方法,將中藥飲片粉碎成1微米至75微米的超微粉體,再用現代制粒技術製成顆粒型包裝飲片供中醫臨床配方使用,不僅保留了中藥的四氣五味,還可以像西藥那樣隨症加減、簡單方便。“無論是上班還是出差,只要用開水一泡就能隨時服用中藥。”蔡光先說。

  突破中藥發展的壁壘

  曾經有人做過這樣的評價:中藥超微飲片的破壁實際上也突破了中藥走出國門的壁壘。蔡光先說,中藥產業是我國醫藥產業獨具特色和優勢的領域,在國際上有著廣闊的前景,但現階段我國中藥產值僅占世界份額的5%左右。“要提高中藥產品的國際競爭力,出路在於提高產品的技術含量和品質。”他解釋說,由於中藥超微飲片的生產全過程都是由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檢測控制,輕鬆改變了傳統飲片達不到標準化要求的弊端,在源頭上保證了中藥湯劑及中成藥的品質,提高中藥行業的規範化水準。在全面提高中藥、中成藥品質的基礎上,這一新技術將促進中藥與世界接軌。 

如果您想對辦公室咖啡機有更多的瞭解,請諮詢奇岳!
奇岳辦公室咖啡機諮詢專線:(02)23752225 | 0937890419
© 2010 奇岳有限公司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 地址:台北市延平南路221號1樓 電話:02-2375-2225 傳真:02-2331-7644 手機:0937890419